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升旗講詞—大學學測前談全力以赴與盡力而為

     距離大學學測只剩下大約五十五天。校長與高三同學談談全力以赴盡力而為。有一個主人要離家遠行前,給他三個聰明才智相同的僕人各一錠銀子,囑咐他們去做生意。到了主人回來的時候,頭一個上來,說:「主啊,你的一錠銀子已經賺了十錠。」主人稱許他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並給他權柄管十座城。第二個僕人賺了五錠銀子,主人讓他掌管五座城。最後一個,在主人離開時就不甘不願,也不願做這小事,主人回來之後卻來說:「主人啊,看哪,你的一錠銀子在這裡,我把它包在手巾裡存著。我原是怕你,因為你是嚴厲的人。」主人對他說:「你既知道我是嚴厲的人,為甚麼不把我的銀子交給銀行,等我來的時候,連本帶利都可以要回來呢?」就將他這一錠拿給那有十錠的。這就叫做「凡有的,還要加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又有這麼一個故事:一天獵人帶著獵狗去打獵。獵人一槍擊中一隻兔子的後腿,受傷的兔子開始拚命地奔跑。獵狗在獵人的指示下也是飛奔去追趕兔子。可是追著追著,兔子跑不見了,獵狗只好悻悻地回到獵人身邊,獵人開始罵獵狗了:「你真沒用,連一隻受傷的兔子都追不到!」獵狗聽了很不服氣地回道:「我盡力而為了呀!」再說兔子帶傷跑回洞裡,它的兄弟們都圍過來驚訝地問它:「那隻獵狗很凶呀!你又帶了傷,怎麼跑得過它的?」受傷的兔子回答說:「它是盡力而為,我是全力以赴呀!它沒追上我,最多挨一頓罵,而我若不全力地跑我就沒命了呀!
    
     校長服兵役的時候是空軍少尉預官,在機場裡我們知道:機長沒有把飛機排檔桿推到極限,飛機永遠都在機場地面繞而飛不起來的。如果高三同學希望考上一所好大學,希望夢想起飛,讓我們全力以赴!2012/12/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