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成功的企業始終來自於對人行為的深刻觀察

 20121023升旗講詞
        今日不談校園,讓我們簡單談談你(妳)們的學長—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從深刻地觀察顧客,以簡單策略建立起年營業額30億的餐飲王國。他有幾項簡單原則。
一、分眾市場:
       定位不同,客層也不同。重視「顧客心理學」。另一個重點是,他不做「吃到飽」,因為這樣會浪費食物。
二、菜單很簡單,價格單一化。
      「菜單不是考試,不必太複雜」。從一人請幾個人的請客角度出發,如果你邀請同學去一家店用餐,而這家店從最便宜150到780都有,我想你大概不會很豪氣的說:大家儘量點。你反而會祈禱不要點780。或者,說好大家分攤,結果有人點150,有人真的點780,這時候,有人會覺得損失。如果這樣,就不符合歡樂聚餐的用意。菜式很簡單、價格單一化,可以省掉不必要的備料,從點菜、製作到出菜的流程,都可以在最有效率的情況下運作。
三、人性化的服務:
       服務人員會蹲下來,與顧客坐著時的視線同高。
四、找零時提供零錢袋,讓凌亂的零錢與發票都能簡單地收進顧客的口袋中。
校長從早自習、巡堂的過程中,看著同學們的學習與進步,我看到了許多同學有考上好大學的潛力,希望各位同學能繼續保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