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優質清高 迎向挑戰

    首先謝謝本校全體同仁在此次校長遴選的過程中的協助與指導,讓我有機會能到清水來與大家一同為教育奉獻。
    本學年度面對的第一個首要任務是因應十二年國教的實施。對此,本校已於近期召開會議正式向主管機關提出申請,教育部在明年320日前要公布優質高中名單,這是本校永續發展必須義無反顧、勇往直前所要面對、爭取的。教育工作者是重要的是影響人的。在教育變革的過程中,教育部強調,高中教育人員也應將補救教學視為是教學的一環面對學生素質與異質化教學或補救教學的事實,教育部希望各校能建置學習支援系統,未來能將學生學習檔案放雲端,讓家長一指掌握。要做到這一步,各單位數位化的腳步必須加快,學校全體成員每一天都不能虛擲。另外,當少子女化問題一一浮現,學校必須進行革新與行銷,尤其是「全員行銷」,才能在激烈的環境中生存。本校至今已達成「高中優質化第一期及第二期計畫」、「教育資源均質化」、「國科會高瞻計畫」、「100校務評鑑第二」的成果,對於全體師長表示非常肯定與感佩,也期待能在各位對於本校的認同與愛護之下繼續保持,讓國立清水高中這塊金字招牌在高中教育市場上維持競爭力。
    其次,學校必須給學生與家長信心,我在這裡宣示,升學不是唯一,但絕對是第一。對於今年入學的新生與家長,我們要說:「五學期之後我們大家一起面對學測。」除了照顧職員工福利、辦好升學工作之外,在國內與國際景氣反轉的現況下,勢必影響學生受教的資源,除了維護優良的教學品質之外,我們期待有更多的資源與獎助學金等的揖助;而且,我們也體認到,書本是很好的老師開啟對於知識的好奇,閱讀增加了大腦的活化,孩子的理解能力會大增,因此,增加本校的圖書與教學的資源,爭取教學資源並完成新普通教室的規劃與興建,透過各種方法來提升行政與教學數位化、與市內、國內與國際接軌,建立更為制度化與公平、可預測的行政模式等,也是未來努力的方向。
    有學者將學校比喻為一個機場,工作人員(教師)們可以向旅客(學生)說明介紹到哪國家、城市能看到哪些景點,但無法強迫旅客登機。然而,我們也應體認:做好導引與介紹(教學)的工作,讓旅客有目標、有方向,讓旅客願意來,也是我們無可迴避的職責,畢竟,因為服務問題導致旅客減少與機場關閉,是大家不願見到的。今年,全國各明星學校均面對登記分發入學最低錄取分數大幅下修的尷尬局面,我們仍要回過頭來思考十二年國教到底要做甚麼?十二年國教的願景理念與目標及方案(如附)常被簡化為「入學方式變革」,但是正確的重點是『打造孩子的未來競爭力』及『教學方法的變革』--全世界的教育都面對同一個問題:『在二十一世紀裡,我們仍舊嘗試沿用十九世紀的教育制度,做為年輕孩童未來生活的預備』。大家都在追求「Smart Schools, Smart Kids」,而接著我們要問:「Why Do Some Schools Work?學校是集合最多高學歷知識份子的組織,但是卻也是最需要實現合作的場域。我相信本校優秀的教師與行政團隊有能力與有智慧來因應。
    101學年度是本校在既有的基礎上創新發展的一年,期待在大家共同齊心努力下,本校能在平穩中發展,各位同仁每天到學校上班與教學都覺得是一種幸福。誠祝各位闔家平安,教學愉快!
校長 賴昭呈2012.08.29
(101學年第一學期期初校務會報告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