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大學學測從69到70級分的關鍵因素

1、    自高一入學起就要有讀第三類組及拿70級分以上的準備;為自己設定一個高於水準的目標。(尤其公立國中入學的同學,想想許多私校直升班在國三下學期已經進行高一的課程。)
2、    策略上應確認國英數為最關鍵科目:自高一起除了加強數學及自然學科之外,更要重視國文及英文,因為70級分代表平均每科只容許減少1級分,而國英數必須長期努力。關於這一點,同學與教師都要有所認知。
3、    找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學(最少35人或能力分級教學)共同努力、互相打氣。
班上同學要有共同心;其他班級不應有計較心,而應有向上看齊、有為者亦若是的心。
4、    一定要先把自己弱的科目補起來(一週至少6~7小時),把強的科目鞏固好(
週至少2小時)。每天放學後,把老師教過的重點再複習一遍。養成每日照顧功課的習慣,絕對不要超過兩天不讀書。適度超前進度及閱讀課外書籍。
5、    動手做、動手記勤做筆記、題目、寫作、演算練習。晚上不要超過12點才
就寢;適度地運動且要保持健康與規律的生活習慣。
6、    避開高中生涯的三大「棉花糖」:沉迷電玩(線上遊戲)、過度投入社團活動、過度男女交往;班上禁絕「反智文化」的形成。
7、家長對於升學(尤其是參加社團活動的看法)的態度與行動是支持與配合幫助學生拿高分。

( 101學年新生訓練校長致詞大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