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優質學習 圓夢登峰

學期開始,先向新鮮人說聲恭喜,恭喜進入中部海線第一中學國立清水高中,在這裡我們要一同學習、一同吸收知識、一同面對教育與外在社會環境的變化、一同在本校優質的學習環境中成為「清高人」。
繼往開來 百尺竿頭
    本校創立於民國三十五年,至今已逾66年。本校以陶冶青年身心,培養健全公民,奠定研究高深學術或學習專門知能之預備為宗旨。初期從3個班開始在歷任校長楊如盛、張世森、蒼寶忠、程東白、曹緯初、鍾業強、賴大農、黃湘房、王誠隆及陳木柱諸位先輩的努力下,積極推展校務發展計畫、改建建教學大樓,充實教學設備、改進各科教學、培養讀書風氣,參加各項競賽成績斐然、大學錄取的質與量大幅提高,已為中台灣優質高中。
    清水高中除了有優良的師長之外,就如歌曲《美麗島》 (李雙澤詞)提到的:「驕傲的祖先們正視著,正視著我們的腳步;他們一再重複的叮嚀,不要忘記,不要忘記;他們一再重複的叮嚀,篳路藍縷,以啟山林」,對於畢業生在社會上的表現,師長也有著殷殷的期盼。本校有三萬個校友,在傑出校友方面,也有許多值得同學學習,如小兒科權威台大教授陳秋江、高溫超導權威的朱經武教授、聯華電子榮譽董事長曹興誠、王品餐飲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明哲醫院院長房基璞、中國醫藥大學主任楊美都及蔡銘修、小兒科院長魏其鉍、台灣大學醫學院教授王錦堂、王眼科醫院院長王俊卿、明德醫院院長蔡慶儒、立法委員楊瓊瓔及蔡其昌,還有紀仰三校長、黃東坡醫師、黃仲生縣長、廖一久博士等等,這些校友都在國內外各行業有著不凡的表現,都是我們清中的驕傲。`
優良傳承 圓夢登峰
  本校學生在小論文比賽、跨校網路讀書心得寫作比賽、品德教育績優學校、網界博覽會、中小學聯合運動會、春暉專案工作、全國英語短劇比賽、辯論比賽、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科展、數理暨資訊競賽等都有很好的成績。在畢業生升學方面:每年約有近四成畢業生錄取國立及卓越大學,錄取優秀大學更是百分百。而音樂班在完善的設備與教師群及教務處特教組團隊無怨無悔的投入下,表現更在中部地區獨占鰲頭,競賽與升學績效都是一等一。期待同學們能持續由學長姐們所創造出來的優良傳統,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人人都能圓夢登峰。
找到人生的目標
我在先前讀過一篇文章,是由前清華大學劉炯朗校長所寫的:『不要學生第一名,只要謹守工作倫理』,劉校長提到幾個人生重點:1.讀書不一定要考第一名,但必須建立一套為人處世的倫理。2.及格的東西,不需準備;精采的,一定反覆練習;認真準備就是工作倫理(work ethic)3.最有意義的事,就是對別人有貢獻。4.年輕時的意氣與才能,不見得適用到老,惟有在時間裡歷練出經驗,才足以支撐一個人走完全程。校長要勉勵各位同學:書要讀好,身要練好,人要做好。
    有學者將學校比喻為一個機場,工作人員(教師)們可以向旅客(學生)說明介紹到哪國家、城市能看到哪些景點,但無法強迫旅客登機。本校向來重視升學,「雖然升學不是唯一,但絕對是第一。」校長要鼓勵同學平日可以多閱讀,跟著你們的師長努力學習,加強準備,學校鼓勵留校晚自習及周末返校勤讀,對於升學考試與未來的競爭,我們有絕對的信心。
    祝各位師長、各位同學在本學年都有一個很好的開始,平安、順利、愉快。
校長 賴昭呈博士2012.08.30
(賴校長101學年第一學期開學講詞大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