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國立清水高中102學年度第2學期環保義工隊開訓儀式講稿

祝新春愉快。

在同學都還在寒假過年期間,各位到校參加訓練,是難能可貴的行動,聽說還有學長姐,這還更不容易。這讓校長想到有一本名為《隱藏的邏輯》的書,內容提到研究顯示:1.個人的行為無法預測[1];2.我們是摩登原始人[2];3.我們會「自我組織」[3]。從書中看來,人有其劣根性,但是,作者也提出合作是上策[4];從演化的過程來看,人類出現利他的心態,是最為重要:合作可能是人類在衍化過程中成功的主要因素。看到各位,就能夠印證上述這些理論,校長要肯定並且嘉許各位同學。

福祝福今天的活動能夠順利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

[1]人是「忘恩負義的兩足動物」,如果他的生活都被事先安排得好好的,他也會想立刻去破壞它,只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經濟學假設人類「理性」,是錯誤的。

[2]除了「理性」之外,我們仍能靠其他方式決策,並且和靠理性決策選擇一樣好,甚至更好。光靠推理和邏輯根本無法應付真實世界。(由於股市是由多數人的想法和信念來支撐,因此一個完全理性的投資者也可能賠本。)失誤是我們的本能。我們只是人類演化長河的一小部分,是披著現代外衣的狩獵採集者,有敏銳的本能思考和薄弱的計算能力。我們並非是理性的計算機,而是精明的賭徒。我們是有適應力的機會主義者。

[3]在金融市場裡,極端變動出現的機率遠比常態分布預期「應該」出現的機率,高了很多(常態分布的「厚尾現象」)。當一個人為了避免碰撞而向旁邊移動時,不需移動太遠,找到有人的移動方向和他一樣就行。自我組織不見得是好的。

[4]利己的雙方之間「策略性」合作,需要「一再互動」,以便以合作為餌,誘使對方合作。若少了後會有期的機會,合作會消失。但是不可否認,一般人們都傾向成為互惠者。在「公共財」賽局中,每個人都有作弊的誘因,心胸狹窄的自私者,足以破壞大團體合作關係的維持。解決之道唯有「政府」。企業(組織)成功的核心是合作,但要使員工持續沒有出現偷懶行為(無勞逸不均),不能坐享其成,才能持續地成功。一旦組織變大、變老之後,受到偷懶得搭便車行為腐蝕,終將嘗苦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