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時間在哪裡,成就就在那裏!談日起有功


前一次校長提到多閱讀以應付變動世界。唸書是一件輕鬆而有趣的事,既然唸書是一件輕鬆的事,我們就應該每天唸書,正所謂「日起有功」。校長巡堂時都會看到高三黑板上寫著:學測還剩125天。要做到日起有功,就要訂出長、中、短程目標。一般而言,長期目標(一個月以上):計畫表可視化,提升續航力。中程目標(兩周左右):保留緩衝,不設定無理進度。短期目標(每天必行):排定每日行程,避免怠惰。
各位的學長,國立清水高中傑出校友,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曾經說過:時間在哪裡,成就就在那裏。這句話明顯易懂,但對於一些人來說,設定目標也不難,卻很難持續。校長推薦每日的讀書目標設定,就是每日都要照顧到國英數:每日讀一篇古文觀止、每日聽半小時英文、每日做十題數學。希望同學的學習都能日起有功。

1 則留言:

  1. 校長您好.我是清中高二生
    我自己都會設定每日行程
    就是您所說的短期目標(每日必讀)
    但我不太懂您所說的"中程目標"跟"長期目標"
    您的意思是說:"在一段時間內要達成某件事"嗎?
    懇請您舉幾個例子.謝謝校長

    回覆刪除